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人文節慶

     

    新威勸善堂祭河江敬義塚祭典

    新威勸善堂祭河江敬義塚祭典
   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
    一、公告日期:2016年10月12日
    二、公告文號:高市府文博字第10570326700號
    三、登錄理由:

    1. 荖濃溪畔右堆地區新威客家聚落本有清明後祭拜義塚習俗,而當1923年建新威勸善堂後,居民將敬義塚、送字紙灰兩習俗結合,並擇新威聖君廟張君聖者聖誕時舉辦,祭典內容包括:送字紙灰、祭河江、祭聖大典和祭義塚,保存客家傳統信仰,傳承新民庄古昔生活,日治時期雖一度中斷,但戰後重新恢復,已成為新民庄固定歲時祭儀,具傳統性。
    2. 祭典四大內容精神皆在祈求全庄平安,富悲天憫人情懷,亦呈現漢人敬天畏鬼的宗教思維;四大內容同時舉行僅見於新民庄,與單純的送字紙祭不同,因應當地特有地理環境與風俗民情而生,具地方性。
    3. 祭典形式從祭壇布置、祭品牲醴到迎送神明等等,皆具客家傳統文化樣貌,全場皆由客家八音司樂,客家信仰形態明顯而頗具古風。薦度法會、念祝文、施食、送神等程序,以客家佛式儀禮進行,保留極為純正之客家信仰文化,具文化性。
    4. 勸善堂與聖君廟合而為一,參與者皆自動自發,具典範性。
    5. 本案符合「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登錄指定廢止審查辦法」之傳統性、地方性、文化性及典範性等審查基準。

    四、介紹
    新民庄是荖濃溪畔最北的客家聚落,新民庄的仰中心爲勸善堂和聖君廟,勸善堂爲鸞堂,主祀三恩主公 <關聖帝君、孚佑帝君、司命眞君> ;聖君廟公俸張蕭劉連四位勝軍。勸善堂源自美濃廣善堂,聖君廟則從美濃九芎林分爐而來。新民庄
    承襲美濃信仰習俗,有眾多伯公、鸞堂及聖君信仰,爲了恭祝聖君廟張聖君聖誕,每年農曆3月7日,新民庄以勸善堂爲中心辦理一系列活動,祭典包含「拜祭河江伯公及送字紙灰佛經法會大典」、「張聖君聖誕大祭典」、「拜祭古老大人」,居民準備最豐盛的食物,以感恩的心感謝天地山河,賜福百姓,還爲不幸在水中遇害的亡魂,賜給他們食物、錢財,並超渡它們。

    新威勸善堂祭河江敬義塚祭典也將美濃廣善堂的「送字紙灰」祭典文化傳承過來,甚至把美濃廣善堂的「送字紙灰」祭典中的「祭河神」祭典更擴大辦理爲新威「祭河江」祭典,成爲具有特色的地方性民間活動然而,因時代的變遷,人口急速外流,這項傳統祈豐年、崇聖蹟送字灰、拜亡靈、祀孤魂,祈佑綏靖地方合境平安的祭儀活動,正面臨傳承危機,因此,企望藉由活動再次喚醒當地區民共有文化記憶,並連結社區與深化學校教育,共同保存與延續此一具有客家傳統民間文化特色的活動。

    活動內容

    1. 送字紙灰祭典:
      把一年來收集到的金香灰及字紙灰,送至荖濃溪畔,     舉行送字紙灰祭典後,讓河水將這些金香灰及字紙灰帶入各農田,讓農作物豐收,並祈求來年庇護河川的水量充沛,田園農作物豐收,也保佑地方人民地靈人傑、幸福平安。
    2. 祭河神祭典:
      敬備牲、醴、粿及葷素等牲禮至荖濃溪畔,舉行誦經法會,感謝這一年來帶給地方風調雨順,並祈求河神來年繼續庇護當地河川的水量充沛,田園農作物豐收,也保佑地方人民地靈人傑、幸福平安。
    3. 祭聖大典。
    4. 祭義塚祭典(祭古老大人)。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